恍然大囧

【精灵宝钻】摊牌/芬罗德 似是故人来大纲

摊牌跟随父亲流亡到纳国之后一直在暗恋芬罗德,但是那个时候他还是少年,而且性格内向,对朦朦胧胧的爱意羞于启齿。由于芬罗德在骤火之战里受了重伤,两个弟弟战死,欧老二难堪大任,小星星年龄太小无法执政,只能把政务交给流亡而来的库路芬兄弟。但是妹妹盖拉德丽尔特别不待见库路芬哥俩,特地从婆家跑到纳国照料大哥,顺便帮他分担政务。
盖拉德丽尔展示出来过人的执政才华,但是按照诺多精灵的法律,芬罗德不可能把国家交给小妹妹继承。不过他安慰妹妹,她迟早会有属于自己的领土,成为一方之主。
由于一边处理政务一边照料哥哥,盖拉德丽尔有些忙不过来,她的侍女粗心大意,把路过的摊牌叫过去照料入睡的芬罗德。摊牌特别开心,照顾得尽心尽力,简直小鹿乱跳。盖拉德丽尔很快猜出了他的心思,对他的态度特别特别好,叫他小骑士,临走之前叮嘱他我把哥哥交给你了,你一定要照顾好他。
然后十年过去了。
纳国按照传统举办塞诗会,摊牌本来毫无兴趣,但是听说芬罗德会奖给赢家任何一件宝物(除了矮人赠的项链)就报名参加了。库路芬十分紧张,觉得这里高手如云,儿子这么年轻大概只会歌颂纳国多么好看之类的,拿个友情分。摊牌的确也是这么写的。
不过正式比赛的时候小星星,芬朵拉丝他们写的都是纳国多么好看的友情作品,摊牌一时紧张,决定放弃现成的作品不用,临时写一首。
然后他看见面带鼓励的芬罗德时忽然有了勇气和灵感,开口就说:
我的爱人英俊无比,超乎万人之上。
他的头象至精的金子;他的发厚密累垂,像浩瀚云烟;
他的眼如溪水,温暖仁善;
他的两腮如香花;他的嘴唇象百合;身躯犹如象牙;
他端坐在王座上,美如青葱柏树,光辉万丈。(注:圣经雅歌改的)
然后芬罗德忽然明白了摊牌的意思,脸腾的就红了。
他让参赛的选手票决。选手们争论起来,说虽然不够婉转含蓄,但是直白热烈,令人印象深刻,难以想象出自一个刚刚成年的精灵之手,于是给了他最优。
芬罗德就给摊牌带上象征冠军的桂冠,问他想要什么。摊牌说我想要你的一缕头发。芬罗德委婉拒绝了,说你还年轻,你的渴望很容易更改,等你成人礼那天再决定要什么吧。
但是后来没给成,因为贝伦为了拿到宝钻迎娶露西恩公主前来求助芬罗德。芬罗德为了履行诺言,抛弃王位离开纳国,帮助贝伦夺取宝钻,但是不幸败给索伦,死于地牢。当时摊牌还以为父亲是为了阻止芬罗德送死,才煽动纳国臣民否决他们的王,后来真相传了回来,他得知父亲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夺权。
那一天正好是摊牌的成人礼。他收到的礼物就是芬罗德的死讯以及父亲篡位者的真面目。摊牌为此大受打击,狂怒之下和父亲决裂。
后来没到这一天他就酗酒灌醉自己,不去想那一天发生了什么。
很久很久以后纳国毁灭了,父亲也死在多瑞亚斯,整个东大陆沉在海里,许多血泪故事都结束了。
小星星成为诺多最后的至高王。摊牌一直协助他重振诺多精灵的荣耀,并且拥有了自己的领地,成为领主。他极力修复各族之间的关系,成为芬罗德之后的第二个矮人之友,并且和人类结盟,成了十分著名的工匠。
可是不论他做出多么大的成就总是沉浸在痛苦里,而且每次看见盖拉德丽尔,想起自己小骑士的称号就会更加痛苦。
盖拉德丽尔没办法安慰他,因为她的痛苦一样深。两人攀谈的时候提起对过往岁月的怀念,摊牌动了心思,造了第二块希望宝石赠给盖拉德丽尔。有一天盖拉德丽尔唱起小时候兄长经常对她唱的歌,她自身的力量以及宝石的力量居然把思念传达到曼多斯,惊醒了芬罗德的灵魂。
芬罗德十分不安,想要回到中土看望妹妹,得到了特赦。
兄妹相见之后盖拉德丽尔十分惊讶,她以为自己的兄长是无罪之人,应该已经复活了。但是芬罗德心里有个坎过不去,因为被索伦抓捕的时候,索伦告诉他所有人的命运都是注定的,诸神把他早造就的如此完美,是为了奖赏索伦在这场大戏里的付出。甚至,芬罗德不成亲也是为了奖赏索伦,因为索伦想要一个内心和身体十分纯洁的奖品。
这句话给芬罗德造成特别大的伤害,导致他对诸神的信仰动摇了,所以至今没能复活。
不过这一点他没有跟妹妹说,因为妹妹对诸神的怨恨已经很浓烈了。
然后盖拉德丽尔和甘道夫他们组建白道会的时候,芬罗德意外遇到了一个眼熟的人——索伦乔装的安纳塔。
安纳塔自称诸神的使徒,奉命修复大地在战争中的创伤,对芬罗德特别特别特别好,甚至想要让他逃脱曼多斯的囚禁重获肉体留在中土。不过芬罗德觉得逃避并非勇气,而且现在的中土已经没有他的位置了,所以拒绝了。不过他觉得安纳塔十分可疑,因为过于热情仁善等同于虚伪。
跟踪安纳塔的过程中,芬罗德意外发现他是摊牌的座上宾。
摊牌已经长大了,而且正在钻研可以保存力量的戒指。他试图和摊派沟通,但是除了盖拉德丽尔和安纳塔之外,无人可以听见他的声音。
芬罗德试图用水在桌面上写字,结果被摊牌驱逐了。原来摊牌一直被一个幽灵打扰,那个幽灵虽然在暗中保护他照料他,但是方法不当所以经常办坏事。芬罗德发现按个幽灵居然是摊牌的父亲,战死之后拒绝曼多斯召唤的老五库路芬。
库路芬从誓言之中解脱出来后已经恢复了本性。他想修复父子关系但是自己已经成了幽灵了,而且发现摊牌经常在成人礼那一天喝得烂醉,而且性格越来越阴郁,正在逐步踏上第一家族自我毁灭的后尘。
他十分焦虑,但是明白自己无法改变什么,于是求助芬罗德。芬罗德仔细研究了那些驱逐幽灵的符咒,自己创造了可以使幽灵交谈现形的魔法。然后带着库路芬去见摊牌。然后库路芬神操作,跟摊牌说我一直纠缠你是想保护你,弥补我的过错,因为我没有回应你的感情。
芬罗德越听越不对劲,就听见库路芬说我是芬罗德,然后把他推出去了。
芬罗德整个风中凌乱。
他无法辩解,又不想继续和摊派纠缠,于是打破禁锢逃走,回到妹妹身边。盖拉就说,我那单挑索伦手撕妖狼直面死亡的长兄,你怎么慌张的像只受惊的小鹿。
得知库路芬的骚操作之后,盖拉大笑不止,又说他哥,你是不是单身太久了,完全忘了谈恋爱的技能了?
可是芬罗德觉得少年时代的迷恋很快就会退却的。盖拉说,大哥醒醒,贝尔兰大陆都沉海了,世上还有几份真爱能够如此绝望而持久!
然后她就写信让摊牌过来谈谈。
摊牌本来以为看见芬罗德鬼魂的事情是自己喝多了做梦。听见盖拉德丽尔嘲笑他还是少年人的迷恋,便很生气的说,只有芬罗德殿下能点燃我的心,这不是爱情又是什么!
当他死去的时候我仿佛也跟着死去了,这不是爱情又是什么!
我协助小星星振兴诺多一族,修补各族之间关系,创立埃瑞吉安,做出如此多的杰作,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无法弥补失去他的痛苦,这不是爱情又是什么!
摊牌说经历岁月的洗礼,我已经明白的不能再明白了。艾如将他造就的如此美好,又赐予我一双巧手,是为了让我们彼此相爱。
我是为他而生的,他亦是为我而来!
我们缺一不可。
结果这番话解开了芬罗德的心结。他不是作为诸神乐章之中的奖品而创造的,而是为了回应一份挚爱而来。
很久很久以前,当摊牌对他念诗的时候,就是艾如的明示,但是那个时候摊牌太小而且另外一个命运正在扣门,所以芬罗德没有察觉。
假如这才是恩赐,这才是归宿,那便是最好的答案。
然后芬罗德便现形回应摊牌,说我还记得那首诗,一字不差。
不过温情欢乐的时光并不长久,因为安纳塔来了。
安纳塔怂恿摊牌打造力量之戒,想要借用力量之戒把芬罗德的灵魂拘谨在自己身边成为戒灵,并且暗搓搓拿了一个半成品实验,结果,由于半成品力量不足,安纳塔掉马甲并且翻船,被芬罗德、库路芬以及埃尔隆暴打一顿。可是这场战斗给了摊牌灵感,他想要打造三枚精灵之戒,纪念诺多三大王族的荣光。
火象征第一家族。热烈辉煌,无所畏惧。
风象征第二家族。刚毅勇猛,所向披靡。
水象征第三家族。英勇赤诚,光明高尚。
芬罗德和库路芬想要阻止摊牌,但是来不及了。曼多斯把他们全都召回神殿,然后摊牌也走向了死亡。
由于创造力量之戒并且佩戴过那些受污染的戒指,摊牌死后灵魂被索伦拘禁。芬罗德向曼多斯拿到了第二次特赦,跟索伦再一次pk,成功把摊牌的灵魂抢回曼多斯。为了照顾摊牌,芬罗德拒绝了重生的机会,结果艾如开恩,两个人全都得到特赦复活。
他们被曼多斯释放的时候,索伦正因为至尊魔戒被摧毁的缘故,魂魄被缉拿到殿堂。他发现自己最为贪恋的两个灵魂都跟他没关系了。
他们将会幸福一生,直至世界的终结。

评论(3)

热度(20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