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囧

力量之戒的吐槽。为什么盖拉这条线有点拉胯

谈到盖拉德瑞尔的复仇动机,就不得不说她的哥哥芬罗德。

芬罗德在原著中死于索伦之手,并且给诺曼努尔人的祖先巴拉赫留下了传世之作宝绿宝石戒指,用来穿起盖拉的复仇之旅以及人类和精灵的主题再合适不过了。可以说,芬罗德是盖奶这条线的灵魂人物。

盖拉这条线拉跨了,问题也在芬罗德身上,最要命的就是演员的选择,让观众对盖拉的伤痛无法共鸣。

宝钻原著里说的很清楚,蘑菇丝一派的罪恶在于毁灭了美好的事务,包括且不限于摧毁双圣树,制造怪物,腐化世界,其中也包括了杀害了一如最杰出的子女费阿诺。索伦最丑恶的罪行,也要包括杀害芬罗德和诺多最杰出的工匠之一泰尔佩。

之前谈过,托尔金写宝钻的时候借鉴了一些西方神话,比如一如维拉麦芽有天主教的底子和希腊神话的影响,芬罗德的形象,则是暗喻了耶稣和狮心王。托尔金给芬罗德描绘的形象十分美好,包括诺多王室最俊美最迷人的称号,以及令人肃然起敬的高尚。他身为人类的导师,后期的无冕之王,带着门徒踏上必死的旅途这一点,乃至在圣地复活都有基督的影子。而基督在西方文化中就是温柔、慈爱悲悯殉难的形象。

魔鬼害死了精灵中的基督,这一点可以让熟悉西方文化的观众从中感到痛苦和共鸣。我怀疑俄罗斯那边喜欢芬罗德的故事,还拍了好几个版本的音乐剧就是因为东正教的文化更能get到芬罗德背后的隐喻。

然后再谈影视表现手法。如何让观众迅速体会到战争的丑恶和伤痛,就是毁灭观众熟悉的建筑,杀死俊美的年轻人。比如辛德勒的名单里,那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儿。观众不需要知道她的名字和背景就能从中感到痛苦。黑泽明的镜头里,战乱中身着华服倒在乱草里的孩子,也能让观众感到家族灭亡的心碎。

null

pj在拍指环王的时候精于此道。比如阵亡的哈尔迪尔,死在圣盔谷的林谷精灵,还有佛罗多看见从象背上坠落的年轻人,都能让观众感受到战争在摧残美好,不仅摧残了正义一方的,也在摧残那些本来很年轻很美好的生命。到了五军之战,PJ又玩了一次,给倒在雪地上的密林精灵特写。

那一幕,金色的长发,英俊的面孔,精致的铠甲还有冰冷的白雪,静默的生命,堪称唯美主义大师杰作的画面可以直接刺激到观众,让观众意识到美好珍贵的东西消逝了,也能一秒钟共情瑟兰迪尔,理解他想要撤兵的想法。

可以说,影视版很懂观众。一定要让观众看见战死的精灵多帅多美。一定要让观众看见索伦那边也有很帅的小伙子被战争席卷,扭曲本意,并因此丧命。

但是,亚马逊不懂。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一个极善极美的芬罗德出现在盖拉德丽尔的回忆里,然后亡于索伦是什么样。精灵中的天使死去了,又会在观众心中产生怎样的震动。

如果挑对了演员,甚至无需多余的台词,只需要他美美的躺在棺材板上展示哀悼基督的名场面就能让观众理解到痛苦和心碎。但是,剧版居然挑了一个宽脑门的施瓦辛格!

他身上的古典美,圣光和宗教的暗喻全都消退了,只剩下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阳刚!之前粉丝开玩笑说他三更半夜给人类弹琴没挨揍因为长得太好看了。但是这个版本的,他没挨揍一定是因为长得像施瓦辛格而且留着海军陆战队的发型,大家害怕他分分钟掏出一把Ak47突突。

是,编剧给他加了一个关爱妹妹的台词,想要展示他的慈爱。可是大部分观众看到他的海军陆战队人设就萎了。而且那段台词,怎么说呢,小船之所以不沉下去是因为向着光,emm,虽然知道这是为了关联精灵西渡的船只,但是,这段话怎么听怎么牵强。您妹妹横渡海洋没沉下去不是因为乌欧牟法外开恩而是因为向着光吗?宝钻史上那些淹死的精灵多冤啊!这段生拗的台词根本没有表现出来他的睿智,只让我觉得他胡咧咧。而且他的表演方式,好像教官爸爸正在指导军队菜鸟啊,我完全感受不到他和妹妹的关系有多好呢。他连回家都不牵着妹妹的手,和她说话的时候故作神秘胡咧咧的样子还有点生硬。

然后就是各种格格不入。

美军陆战队队长为了追杀本拉登深入敌后不幸阵亡。为了让观众看清伤痕还没给他穿衣服。

emm感谢剧版没忘了芬罗德被狼咬死的时候已经被索伦扒光了。但是,但是您都有空让盖拉给他收尸了,就不能给他穿点衣服吗?我相信精灵没有让尸体裸着陈列的风俗吧?而且这哥们的咆哮,还有异常违和的大兵头,不论是出现在精灵举剑发誓还是古代精灵雕像里都像穿越过去的美国大兵,把整个片子的古典氛围破坏殆尽。

而且那个根本不是罗马头。罗马人没有这样的板寸大背头。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发型还是魂斗罗呢。

真的,这个演员造型的美国味太浓了,给他穿一身海军陆战队的军装都不待违和的。所以盖拉失去了哥哥,观众只感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家属失去了亲人,理智上明白了但是情绪上完全无法和她共情。导致她为了给哥哥报仇带着几个瑟瑟发抖的队友就想单挑索伦的行为显得那么不可理喻。

精灵都不赞同她偏执的复仇之心。

我也不赞同。

因为我没看到精灵中的天使被害死了,我体会不到他的伟大,我感受不到温柔美好逝去的伤痛,我看见这哥们的美国大兵外形甚至怀疑索伦是不是逼不得已的。我总觉得他拿着匕首追杀索伦的时候,索伦蜷缩在角落里哭着报警。真的,太好莱坞太美国了。

ps:我相信剧版的发型师已经尽力了。从古代雕塑还有吉尔加拉德的发型来看,他们明显知道长发精灵更古典,但是那几位演员明显不适合长发。芬罗德的演员要是留长发会一秒钟变成嬉皮士,爱尔隆的演员留长发会显得脸更短下巴更突出,同理,摊牌的演员更像老奶奶了。我相信他们现在留的发型已经是最衬托演员的了。但是黑人精灵那个很可惜,他要是留长发就算变成印第安人也是全片最帅的印第安精灵。



评论(3)

热度(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